趁未老,觉睡好。

 

    很久没去书店了,对新书出版的动态几乎倒退到石器时代,想当初读大学,每周必去的习惯,逛到头晕眼花,不买到心仪作品誓死不归的决心,如今的我,已经不能算是个称职的读书人了。

    这次我仅仅站在新书这部分板块就已经半响挪不动脚步了,而且诗歌渐渐成为一种潮流,艾米莉狄金森,伊丽莎白毕肖普,西尔维娅普拉斯,茨维塔耶娃,狄兰托马斯,特拉克尔,保罗策兰,还有最近炒的极热的余秀华,当我对诗歌越来越关注时,我发现,我越来越能进入它所允许的语境,并获得持久不衰的震动和颤栗。爱了它数年,逐渐成为一种偏爱和固执。所以,对于“那种诗歌是献给无限的少数人”这种说法,我认同,但对于诗歌作品的翻译,推崇和传播,我同样觉得是件幸事和壮举,很多事物你只有接触到,耳濡目染后,方能沁入心脾,揉碎灵魂,生发善与美。到最后逛了一下午,记下无数书名人名(自从有了某当和某逊后,每次进书店都有窃贼之感),却只买了一本《读首诗再睡觉》,作为“指南,地图和入门”,它是相当称手了。

    晚上读了好几首,才入睡。

March
17
2015
评论
热度(3)
© 杏否 | Powered by LOFTER